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注音版)
下載《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目錄


一、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原文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婆訶。


二、心經解釋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觀世音菩薩,在進行深度菩薩智慧之解說時,清楚地指出將「色、受、想、行、識」五蘊都拋開,心態不被自己的主觀意念所左右,才能成為菩薩幫眾生解救一切的痛苦跟災難。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舍利子(當時提問觀世音菩薩的佛陀弟子),身處空界的菩薩在三界十方世界進行救度,包含人類所處的有形體色界要做的事情跟無形體的空界環境都是一樣的。不管有無形體的各界,都是一視同仁,沒有不同。 「宇宙十方世界眾生的外在形體及環境只是假象,本性在如來藏(空無形體的靈)。由如來藏之本性才能看到眾生的真實樣貌」。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而要拯救各界眾生,從菩薩來看,表面的「色相」是不存在的。而從「色相」身上所衍生的感受、想法、行為、意念對菩薩來說,都一樣是以如來藏的處境為考量,依據正道標準進行度化,如此才能看到真實的樣貌作為判斷進行拯救、度化。(例如:遭受劫難時,不是以當時處境施行拯救,若是因果報應或是以磨難來鍛鍊修行,菩薩就不會伸手救援。)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舍利子,是所有的正法、法則雖不具有形體樣貌、卻真實存在著。菩薩以正法(如八正道、十善業標準)施行度化。沒有貪嗔痴引發意念生起就不需要用正法消滅惡念、沒有貪嗔痴等污穢意識及行為就不需要去清淨、沒有任何慾望增加的念頭產生惡行就不需要去減除。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所以身為菩薩以「正法」施行救助宇宙眾生、懲奸除惡,是不會受到任何外在形體、物質、環境因素的干擾,也不會有外在因素引發的感受、想法、行為、自我意識等五蘊的困擾而失去準則。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菩薩智慧清明,自然不受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意念六根干擾,而從六根所得的顏色形體視覺、聲音聽覺、香臭嗅覺、各種味道味覺,身體神經的觸覺,還有意念產生的想法等六塵,都不會影響菩薩的認知判斷。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沒有六根的誤導,自然從眼界一直到意識界產生的六根、六塵及延伸的六識,合計十八界的干擾就不會存在。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看透真理當了菩薩擁有智慧,就沒有十二因緣起源的「無明」,不會無知愚蠢陷入困擾,也因通達智慧,不斷學習,所以智慧永無止盡、不會消失。而因有智慧判斷脫離輪迴,所以十二因緣一直到最後的「老死」就都不再出現,也因如來藏永存,不會因反覆輪迴不斷發生「老死」無窮無盡。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身為菩薩行正見、正思惟等八正道,沒了貪嗔癡三毒所引發(集)的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等苦(苦),就不用為了消滅(滅)這些苦去學佛求解脫滅苦之道(道)。不花時間只求消滅自身痛苦的知識,也不會心存冀望自我有任何所得(拋棄我執)。當心裡沒有私心在替自己圖謀任何所得之故,自然可以成就利他度人為眾生而覺悟之菩薩果位。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如果自己先有當菩薩的心態以此去修行六度波羅蜜求得到彼岸的智慧,心中就不會有任何自我的牽掛跟障礙,沒有了任何的牽掛及障礙,做事就不會怕東怕西想一堆來阻撓自己修行,才能真正遠離只想到自己怕輪迴之苦求解脫卻不真心關懷眾生他人死活,說一套做一套的不實際夢想,而達到真正脫離輪迴之苦、讓自己如來藏處於安樂、圓滿、寂靜不再輪迴的環境(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不管是過去、現在成佛、還是未來即將成佛的眾菩薩,都是依照這些修行菩薩道的方法求得智慧,得到至高無上的正等正覺。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所以要知道追求成為菩薩的智慧,這就是成為最高神位的秘訣、是讓自己智慧清明的秘訣、是至高無上、無以倫比的秘訣、是不能說等一等、等老了有空再來做的秘訣。現在開始修行學習心態改變,就能先從化解所有痛苦開始,這是真實存在不跟你畫唬爛說假話的。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所以現在來告訴你修行菩薩道的心法口訣,這個口訣所要表達的意思就是:快揭開面紗看透四聖諦的真貌、快看透拋棄四聖諦帶來的困擾。要想度化成為菩薩就要看透揭去四聖諦帶來的牽絆,想當菩薩的人都要透徹了解四聖諦進而拋開,這樣才能真正開悟成就菩薩之道。

三、玄奘大師與心經的故事

  唐太宗時,有一位國師名玄奘法師,在家姓陳,十二歲時跟隨哥哥出家,出了家後,讀一切經典,有些經典是鳩摩羅什法師翻譯,有些經典是別的法師翻譯,他對有些語句生疑,很想到印度取經,後來在四川成都掛單,遇到一位老和尚,身生疥癩,人不敢近,惟有年輕的玄奘法師,以一顆同情心侍奉他,為他洗膿血,塗藥,不久,這老和尚的疥癩病痊癒,老和尚感他調治之恩,無以為報,惟有一部經,可以口傳給他,就是這一部心經,一共二百六十字,念了一遍,玄奘法師便記在心內,後來把它譯出來,一個字也沒有更改;鳩摩羅什法師也有翻譯這部心經,名叫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有如是我聞等語,但不及老和尚傳給玄奘法師所說的那麼簡潔流利清楚,那位老和尚又是甚麼人呢?他就是觀音菩薩。

  玄奘法師後來到印度取經,經過八百里沙漠,上無飛鳥,下無走獸,中間無人,惟多鬼怪,念任何經也不能降服,一念心經,所有邪魔鬼怪隱藏,仗這心經的功德神力,成功到印度取經,十五年後回中土,成為國師,專心翻譯經典。

  心之神力是觀音菩薩,心之智力是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心內的法力,就是大行普賢菩薩,心中的願力,就是地藏王菩薩。

  這部心經是觀音菩薩教我們明心,凡夫末明心,起煩惱作業,受無邊生死苦,所以文中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一開始就教我們要認識自己,自己不認識不能度自己,認識自己就能度自己,還要認識眾生,認識眾生就能度眾生,諸佛認識自己,也認識眾生,故諸佛成佛度眾生。

  華嚴經云:「十方諸如來,同共一法身,一心一智慧,力無畏亦然。」十方如來同一個心,無兩個心,阿彌陀佛的心與釋迦佛的心相同,釋迦如來的心與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心亦相同,所以十力無量佛都是一個心,返觀眾生心,個個不同,因為眾生的心是妄心,妄心又如何會相同,你有你的妄,我有我的妄,一百人有一百人的妄,所謂人心不同,各如其面。

四、常誦心經抄寫心經的好處

淨空法師:「佛法,是給我們了解宇宙的真相。」

能遇《心經》便是緣,
能見《心經》便是知,
能誦《心經》便是行,
能抄《心經》便是德,
能得加持便是證。

(一)、常誦心經抄寫心經的好處

1. 能增長智慧
2. 能增添福報
3. 能達成善願
4. 能去除貪嗔癡
5. 金剛護法保佑護持
6. 心靈平靜、身心安祥
7. 常念誦可增進記憶力
8. 能助學業事業婚姻順利
9. 修菩薩心、行菩薩道
10. 種菩提心、結善根善緣善果
11. 破除三障一切煩惱障
12. 心想事成、功德無量
13. 福至心靈、心靈富有
14. 一個人心靈富足,才能真正擁有快樂
15. 觀照人生,漸悟人生真諦

(二)、誦唸心經的方法

誦念心經的關鍵貴在「誠心」、「誠意」,誦念口念或心念皆可, 沒有一定要怎麼念,一切心誠則靈,以下為網路上查到的建議程序:

1、從頭到尾念誦三遍。
2、再念《心經》心咒21遍(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娑婆訶),記數就用手指來計,21遍心咒是一個規定的數字。
3、以上供養諸位,願法喜充滿,菩提路上遣除一切違緣,再念祈願文:弟子***至誠祈請南無觀世音菩薩和諸護法金剛慈悲加被,護佑弟子***達成……(你的良好願望)。註:念一遍。
4、再念感謝文:弟子***至誠感謝南無觀世音菩薩和諸護法金剛!註:念3遍。

(三)、常唸《心經》能破除三障

《心經》 文雖簡短,卻理極宏深,蘊含奧義最妙最玄,《心經》 是正能量經文,可將不吉利、負能量去除,並且破除三障,三障指的是報障、業障、煩惱障。

1、「報障」:
分為「正報」跟「依報」,正報即是身體本身,「依報」是生活所受,報障是前世今生種來的因果。

2、「業障」:
業障是什麼?人生在世必定有自我的功課,要完成的工作、事業、使命, 做事情、做事業一定會有遇到的困難問題,因為困難而產生的不愉快、煩惱,就叫做業障。

3、「煩惱障」:
生而為人一定會有煩惱,多數煩惱是由內心的貪嗔癡所產生,不順應己心、修行德行不夠,就會有脾氣,有了脾氣就會產生癡愚,有了癡愚就沒了智慧,沒有智慧就會不明白,不明白自然就會產生出煩惱。


五、《大悲咒念誦 影音》


上述影音出自:小海七賊 觀自在